易艺培训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培训 > 易艺培训
《易学摄影》书籍简介
关键词:《易学攝影》  来源:中国易学艺术研究院  时间:2018-07-24

WechatIMG884.jpeg



WechatIMG885.jpeg


编辑推荐:

  这是一本易学与艺术完美结合、史上继往开来的巨著!


  本书重点论述易学文化与摄影艺术融合之后的吉凶悔吝,从而做到趋吉避凶、趋利避害,创作出不但美丽而且吉利的摄影精品,润身利人。


  此外,本书还从“易学摄影”推及“易学书法”、“易学绘画”、“易学雕刻”、“易学服饰”等艺术形式,从而开创了爽心悦目的“易学艺术”新门类。


  易学艺术的创立,既有利于易学文化的弘扬,也有利于艺术范畴的拓展,使易学有了新的艺术表现形式,使艺术有了幽深玄妙的文化内涵。


  易学、艺术的和合,二者相得益彰、交相辉映,把易学和艺术都推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易学艺术必将在艺术的百花丛中绽放异彩,吐露芬芳,福泽众生!


内容简介:

  本书重点论述易学文化与摄影艺术的关系,明确提出将易学文化融入到摄影艺术,使摄影作品具有利吉吝厉悔咎凶的寓意和能量,进而做到趋吉避凶、趋利避害,并首称这类摄影叫做“易学摄影”、这类摄影作品叫做“易学摄影作品”。


  对易学摄影的探讨,目的在于将易学文化与摄影艺术有机融合,使摄影作品具有利吉吝厉悔咎凶等不同的寓意和能量,让摄影艺术带给人们更好的视觉享受及更多的正能量(于人有益的能量)。这既有利于易学文化的弘扬,也有利于摄影范畴的拓展。易学与摄影的和合,使易学文化有了新的艺术表现形式,使摄影艺术多了深厚玄妙的文化内涵。

WechatIMG886.jpeg


WechatIMG887.jpeg

  本书通过论述物象与卦象、卦象与本象(类象、逸象)、易卦的意言象数(或象数义理)之间的关系,从而揭示出易学文化与摄影艺术的内在联系,进而提出将易学文化融入到摄影艺术之中,使摄影作品具有利吉吝厉悔咎凶的寓意和能量,进而做到趋吉避凶、趋利避害,让摄影艺术更好地造福于宇宙众生。


精彩书摘:

  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伏羲经过长期的仰观俯察后根据事物的不同特性,把天地万物分成八类,并用八个抽象的符号表示出来(即把物象变成了卦象),这就是中华文化的源头活水先天八卦。因此,这八卦囊括了天地万物以及它们的基本特性。周文王在伏羲先天八卦的基础上创立了后天八卦,并将八卦演变成为六十四卦,且给各卦系上了卦辞。周文王之子周公旦又给六十四卦的每一爻系上了爻辞。这样,不但使事物(卦、象)之间的关系得以更充分的表现,而且使各种事物(卦、象)关联之后利吉吝厉悔咎凶的结果得以明确的表示。这便是《周易》,也即是《易经》。孔子作《易传》系统阐释《周易》,是为《易经》之十翼。孔子深化了物象、卦象及其本象、类象与卦义利吉吝厉悔咎凶的关系,尤其是《象》、《说卦》等使象与义的利吉吝厉悔咎凶的关系更加明确。

WechatIMG1591.jpg

书籍实物拍摄


  摄影就是把物象变成影像。如果摄影以《易经》卦象的本象、类象等为题材,并把《易经》的卦义融入到摄影作品之中,那么这种摄影作品也会具有利吉吝厉悔咎凶的暗示作用。因为影像就是物象的反映,而物象就是卦象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如果影像就是卦象的本象、类象、逸象,影像的寓意就是卦象的卦义,加之物性、颜色、时空、数字、符号及其阴阳五行属性等等因素都相契合,那么我们认为这种摄影作品就是“易学摄影作品”,这种摄影类别就叫“易学摄影”。因此,在易学摄影的创作中除了遵循摄影艺术的一般规律和原则外,还应遵循《周易》之道,趋吉避凶,趋利避害。优秀的易学摄影作品不但是美丽的艺术精品,而且是吉祥的法器。这是“天人合一”的易学思想在摄影创作中的真正体现,也是现代摄影艺术与古老中华文化的完美和合。


前言:

  “易学”是由经、传、学共同构成的一个知识系统。所谓经,是指西周时期形成的《易经》文本;所谓传,是指战国以来解释《易经》的《易传》;所谓学,是指汉以来经师、学者对《周易》经传的解释。易学文化的源头当追溯到5000多年前中华民族的人文共祖伏羲所创设的八卦。易学文化的源头亦是中华文化的源头。这源远流长的文化,对中华民族的影响广泛而深刻,涉及到政治、伦理、哲学、宗教、天文、气象、数学、医学、美学、文艺、建筑、史学等方方面面。


  “摄影”源于希腊语 φῶς phos(光线)和 γραφι graphis(绘画、绘图)或γραφή graphê,两字合在一起的意思是“以光线绘图”。摄影是指使用某种专门设备进行影像记录的过程,人们一般使用机械照相机或者数码照相机进行摄影。摄影有时也叫照相,也就是通过物体所反射的光线使感光介质曝光的过程。摄影术从法国政府1839年8月19日正式公布至今尚不足180年。摄影术于1840年传入中国,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并逐步扩大其对人们生产生活的影响作用,伴随着互联网和移动终端的逐步普及,摄影更加广泛而深刻地影响着当今社会的每一个人。


  本书就是要重点论述易学文化与摄影艺术的关系,明确提出将易学文化融入到摄影艺术,使摄影作品具有利吉吝厉悔咎凶的寓意和能量,进而做到趋吉避凶、趋利避害,并首称这类摄影叫做“易学摄影”、这类摄影作品叫做“易学摄影作品”。


  对易学摄影的探讨,目的在于将易学文化与摄影艺术有机融合,使摄影作品具有利吉吝厉悔咎凶等不同的寓意和能量,让摄影艺术带给人们更好的视觉享受及更多的正能量。这既有利于易学文化的弘扬,也有利于摄影范畴的拓展。易学与摄影的和合,使易学文化有了新的艺术表现形式,使摄影艺术多了深厚玄妙的文化内涵。


  本书通过论述物象与卦象、卦象与本象(类象、逸象)、易卦的意言象数(或象数义理)之间的关系,从而揭示出易学文化与摄影艺术的内在联系,进而提出将易学文化融入到摄影艺术之中,使摄影作品具有利吉吝厉悔咎凶的寓意和能量,进而做到趋吉避凶、趋利避害,让摄影艺术更好地造福于宇宙众生。


WechatIMG888.jpeg


节点城市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关于我们 |  资讯快递 | 特别专题 | 百家观点 | 旅游签证 | 文化艺术 | 传统文化 | 市场平台 | 教育培训 | 国学研究 | 网站地图
备案号:京ICP备2022010475-1 | E-mail:zgydyl@126.com 一带一路网 版权所有 010-87790321 网站制作北京博乐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