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景点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签证 > 景区景点
涞滩古镇
关键词:中国 一带 一路网  来源:百度百科  时间:2016-12-27

  涞滩古镇其实应该叫涞滩古寨,位于重庆市合川区东北28公里,建镇于宋代,是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十大古镇之一、首批“中国最美的村镇”。古寨三面悬崖峭壁,具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险要之势,清同治元年增修的瓮城为重庆唯一,城内保留有四个藏兵洞,具有关门打狗,瓮中捉鳖的御敌功效。清代建筑文昌宫保存完好,古戏楼外栏木刻浮雕令人叹为观止。


  古镇历史


  古寨距今已200多年,建于咸丰年间,占地0.25平方公里,四座城门呈十字对称,寨墙全部是半米多长的条石砌成,墙高7米,宽2.5米。为了防范太平军入川和李、蓝起义,同治年间又进行了一次浩大的加固维修,建成了环绕着整个古寨的石头砌成的防御设施,直至今天依然坚固。古镇内400余间明清时期的小青瓦房高低错落,200余米的青石小巷古朴典雅,基本保持了明清时代的原始风貌。小寨门内街上保存有一作消防之用的太平池,题记为“同治元年”。三步梯一段狭窄街道,由整体石坝形成,历代足迹踏出一条路槽,是古老的见证。镇内还有回龙庙、张爷庙等遗址和九观十八庙的美丽传说。 回望清咸丰年间,由于傍着渠江,仗着舟楫之利,涞滩曾是个著名的水码头,商贾云集,街市兴旺,十分繁华。眼光穿过时光的隧道,回到清咸丰年间,由于傍着渠江,仗着舟揖之利,床滩还是个著名的水码头,有水便能引来商,当时的涞滩寨商贾云集,街市兴旺,十分繁华,依山而筑的二佛寺也香火不断,是盛极一时的风水宝地。


  建筑风格


  涞滩古镇内的古庙建筑群体,始建于唐,兴盛于宋,重建于清,古镇附近曾有9宫(庵)18庙的传说,是道教徒佛教徒集中的聚点,兴盛之时道士僧人上千,回龙庙、张爷庙已成遗址,庙内两棵参天古榕和庙门犹存。清代建筑的文昌盛宫,解放后改作完小校地,其主体建筑尚存,其中保存有古戏楼,戏楼平台外栏木刻浮雕,艺术价值极高,令人叹为观止。主庙二佛古寺始建于唐,兴盛于宋,分上下两殿。其上殿坐落鹫峰山顶,占地5181平方米,分三个殿层,气势宏伟,宗教氛围浓厚。中轴线上依次为山门、玉皇殿、大雄宝殿(即佛爷正殿)和观音殿。左右分设社仓、禅房等建筑,呈四合院布局,尤其是大雄宝殿,殿堂正中原来的三尊泥塑金身的主佛高五米,栩栩如生,佛光闪烁。两侧泥塑颜身的十八罗汉五光十色,神态各异,活灵活现,让人望而生畏。可惜文革时期寺内文物惨遭破坏。唯有其大雄宝殿内四根石柱高约十三米,由整条巨石制成,挺拔壮观,堪称历代建筑一绝。山门牌坊石刻镂空雕精美绝伦,是难寻的历史文化精品。

 

  下殿位于鹫峰山间,依山建造的两楼一底殿堂檐拱建筑。其依山摩岩石刻群雕是涞滩古镇人文景观的集中表现,具有深刻的二佛禅宗文化的艺术内涵,集中反映了唐宋时期古代劳动人民的文化艺术结晶。二佛寺下殿最大尊释迦牟尼佛像通高12.5米,依岩镌凿,被称为“蜀中第二佛”。寺内石刻的16罗汉是18罗汉——500罗汉塑像演变的始祖。禅宗六祖造像在全国石刻中是唯一的一组全家合影塑像。 二佛寺的南宋石刻为我国第三石刻艺术高潮的代表作,总计有42龛窟,1700余尊造像,是我国规模最大的、罕见的佛教禅宗造像聚点,也是全国最大的禅宗道场之一。著名学者丁明夷先生,将涞滩摩崖石刻喻为“一颗埋在地下的明珠”;美国艺术史家教授何恩之博士称其为“石刻艺术的宝库”;敦煌研究院院长、著名石刻专家段文杰先生题词“涞滩摩崖造像,宋代石刻艺术的精华”,“涞滩罗汉造像,石刻艺术的瑰宝”。

 

  古镇特色


  涞滩古镇历史悠久,宋时就已初成场镇规模,古镇滨临渠江,自然风光优美,明清民居高低错落,老街小巷古朴典雅,清代修筑的瓮城现保存完好,重庆仅有。

 

  涞滩古镇分上场与下场,其间相隔咫尺,形似兄妹,一高一低,一上一下,一刚一柔,互为照应。上场坐落在雄视渠江的鹫峰山上,其势威峨,颇具阳刚之壮美,寨墙高筑,如龙盘虎踞于山势之间。涞滩寨占地0.25平方公里,四座城门呈十字对称,与现代建筑构造形成鲜明对比,别具古味特色。古寨内还保存着旧时城堡面貌,有狭窄弯曲但尺度适宜的石街小巷,400余间清代民居。错落有致而是木质结构的小青瓦建筑群,基本上保持了明清时代的原始风貌,古朴典雅。


  罗氏老豆干、渠江鱼、土鸡是当地有名的特色菜肴,还可以试试当地的米酒。

12
节点城市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关于我们 |  资讯快递 | 特别专题 | 百家观点 | 旅游签证 | 文化艺术 | 传统文化 | 市场平台 | 教育培训 | 国学研究 | 网站地图
备案号:京ICP备2022010475-1 | E-mail:zgydyl@126.com 一带一路网 版权所有 010-87790321 网站制作北京博乐虎